当前位置: 首页 > 女工工作 > 正文

我校女教授协会助力大学生“村官”成长

【发布人:校工会 发布日期:2011-01-10 09:13:03 】

为进一步发挥我校女教授队伍的人才资源优势和骨干作用,在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做出更大的贡献。10月24日清晨,寒风习习,空中飘着冷风密雨,首都女教授协会北京农学院分会20余名女教授在分会会长高东的带领下,冒雨前往延庆县永宁镇西山沟村看望大学生“村官”孙智慧,并对农作物种植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指导。

刚下车,我校女教授们便马不停蹄地赶到西三沟村的种植大棚。“怎么办呀?所有的娃娃菜都长害虫了”,眼瞅着害虫变得又肥又大,嫩绿的菜叶被它们啃食的“千疮百孔”却无能为力的“村官”孙智慧在大棚一看到我校女教授们便急迫地诉说苦恼道,“我已经试过很多方法了,但效果总是不理想。这种害虫繁殖和生长都很快,怎么都除不干净。昨天我特意对每一颗娃娃菜都进行了虫子大扫荡,可现在它们又回来了。真是愁死我啦!”我校女教授们闻此言,迅速拨开娃娃菜周围的大叶子,根据以往的经验很快地在叶子底部找到了害虫的藏匿之处。摘下带有害虫的叶子之后,我校女教师们耐心地询问孙智慧“施的是什么肥料?撒过什么农药?娃娃菜是什么时候种植的?之前种植的是什么作物?什么时候发现了虫子?”等一系列的问题,在详细询问情况之后,女教授们还认真查看了土壤和害虫,最终经过分析与讨论提出了几种解决办法,并十分耐心、细致地为孙智慧解释了出现该害虫的可能原因与因素,提供了一些种植娃娃菜的小窍门,还悉心告诉她下次种植农作物时应该注意的细节。

在听过女教授们的讲解与指导后,从困扰中解脱出来的孙智慧立刻展开笑颜,十分激动的对女教授们说:“谢谢老师们冒雨前来慰问与指导,你们的帮助解了我的燃眉之急,使我不仅知道了怎么除虫,还了解怎么种植才能减少或杜绝虫害,从根本上解决我的问题,我也会继续努力做好‘村官’工作,不辜负母校对我的关怀与厚爱。”

据了解,首都女教授协会北京农学院分会于2009年3月6日成立,一年多来,始终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建设大局,发挥智力优势,推动科技进步,培育优秀人才,为改革开放和首都经济社会建设事业,为首都妇女事业发展等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