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北农建家故事系列报道:当好全体教职工的“娘家人”——共建北农“温暖之家”、“育人之家”背后的故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12-05 08:25:50 】

北农建家故事系列报道:当好全体教职工的“娘家人”共建北农“温暖之家”、“育人之家”背后的故事

学校发展离不开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奉献,教职工生活状态的好坏直接影响学校发展。一直以来,学校工会切实担当起职工利益的表达者、职工合法权益的维护者,通过开展多种活动,切实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利益,提高教职工的业务水平,促进教职工队伍的稳定与学校和谐发展,共同建设北农“温暖之家”和“育人之家”。

排忧解难 为教职工撑起保护伞

“这样的活动我非常喜欢,不仅可以舒缓工作压力,还让我们感受到了满满的暖意。”来自国际学院的外教老师说,原来她刚参加了由国际学院举办的圣诞节工会活动。

国际学院直属工会小组有6名外教来自四个不同国家,为了让他们能够融入学院大家庭,学院工会经常会举办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常规活动来拉近距离,消除陌生感,同时在一些西方传统节日如感恩节、圣诞节等组织一些文艺活动和慰问活动,让外教们感受到异国的温暖。同时,学院将下午三点以后时间作为下午茶时间,老师课后在工会之家休息放松,共同进行教学研讨,交流思想,沟通情感。

“看病难、看病贵”,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问题。鉴于此,校、院两级工会建立困难、患重病教职工档案,及时看望困难职工及患重病教职工,为他们送去学校领导和工会组织的关心,同时,积极为他们提供补助金。食品学院的李老师三月份身患重病,院工会轮流安排教职工到医院看望,并号召教职工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使患病老师切身感受到学校的关怀和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如果不是牟老师反复给我做思想工作,帮我解开心结,我肯定不会这样乐观,说不定家庭和工作都会出现严重问题呢。”来自动科学院的李老师说道,这段时间李老师由于生活中遇到些不如意,心情比较抑郁。通过同事介绍,她找到了工会的心理悦谈室,通过和牟老师几次交流,终于疏通了李老师心中的心结。

牟老师表示:“现在人们工作压力大,工作节奏快,环境污染等因素造成诸多心理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会极大地影响教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动科学院分工会在动科学院建立了教职工心理疏导机制,专门建立了教职工心理悦谈室,由有心理学疏导资质的牟玉荣老师担任专业疏导人,为教职工心理排忧解难。

解决好教职工孩子上学问题,教职工才能安心做好工作。一直以来,学校工会延伸服务平台,积极与相关教育部门协调,努力做好与学校周边小学的共建工作。每年,教职工子女都能在育翔小学顺利入学,解决了教职工的后顾之忧。

“我们下午不到5点就放学了,可爸爸妈妈往往要到下午6点钟才下班,家里又没有人照顾我们。在这里,有老师辅导我们作业,还有小伙伴们一起练习电子琴、做游戏,我感到特别开心。”正在和同学一起学习电子琴的小朋友高兴地说。这是城乡发展学院分工会为解决教职工没有下班,孩子无人照管而组织的少儿电子琴班。一方面培养孩子对音乐的兴趣和乐感,还能陶冶情操,愉悦身心;另一方面让教职工能够更安心、放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去。

注重实践,提升教职员工水平

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一直是学校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重点。多年来,学校工会与教务处、人事处共同组织开展了教学经验、方法交流会。为了更好地帮助参赛教师及我校广大青年教师提高课堂教学技能,校工会都会举办了以“如何上好一堂课”为主题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讲座。讲座会邀请专家从赛前准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设计、课程导入等方面对就如何课堂教学能力进行详细讲解。青年教师听完讲座后,纷纷表示收获很大。

近年来,学校工会选拔出的优秀青年教师在北京市教育工会组织的青年教师各届教学基本功比赛上多次获得理工B组第一、第二和第三的好成绩。2015年动科学院盛熙晖老师喜获北京市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类B组三等奖和北京市第九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理工类B组最受学生欢迎奖。

为教师提供更多的社会服务机会,提高教师的科研能力,是园林学院工会的特色工作。近年来,园林学院在学校党委组织部的指导下,由学院党总支和分工会牵头,与延庆县四海镇、大榆树镇、珍珠泉镇、旧县镇建立了3个教授工作站,陆续开展了园林花卉、苗木、规划设计等相关科技服务12次、培训6次、座谈5次,同时开展相关咨询等活动。四海镇党委书记李凤云说:“四海镇有5000亩花卉园区,十余年来,北京农学院十多位专家教授,奔波于学校和四海之间,用科技成果为四海的花卉产业、林下经济、特色林果、休闲农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让花农增产又增收。”四海镇西沟里村村民刘希全高兴地说道:“有了农学院教授的指导,我们才知道,原来土里真能产‘金子’。”园林学院的冷平生、胡增辉、郑健、侯芳梅等老师多次深入延庆四海镇,对四海农服中心农技员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帮助四海镇引进景天、鸢尾、日光菊、柳叶白菀等宿根花卉及罗勒、迷迭香、藿香、薄荷等香草植物共计30余种,培训指导当地农技员及农民进行幼苗栽植、苗期技术管理、越冬防寒管理等,受到农技员和农民的欢迎。园林学院分工会负责人表示:“青年老师来基地进行相关调研和技术推广、科研和教学实习工作,促进了他们的成长和服务基层的意识,是一个双赢的过程。”

根据不同岗位不同层次职工特点开展职业竞赛活动是后勤服务集团分工会重点抓的工作。近年来,后勤服务集团分工会积极组织开展了校园美食节活动、各工种技能比赛,为后勤职工提供了提高技能的平台,进一步增强职工的责任意识。

学习始终是提升自身能力的最好手段。图书馆分工会将工作着力点放在积极建立学习型工会组织上,把工会活动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定期开展业务培训,提升会员工作能力,同时强调会员间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和提高。正如他们工会的负责人所说:“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图书资源服务是图书馆的重要职能,图书馆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才能更好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更精准服务。”

校、院两级工会通过各种温暖活动来提高教职工的幸福感,同时积极开拓各种渠道进行师德建设和提高教职工技能水平,尽心当好全体教职工的“娘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