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我校陈武教授获评2014年度“中国杰出兽医”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11-14 14:04:15 】

我校陈武教授获评2014年度“中国杰出兽医”

陈武教授成为获此殊荣的北农第一人

“中国杰出兽医”颁奖词:陈武,求学海外,报效祖国;中西合璧,推陈出新;求理重行,自强不息。他融会传统医学的精髓,贯通现代西医的英华,一颗热忱的心,一双灵秀的手,结出中兽药研发和兽医临床的累累硕果。三十余载风和雨,留得桃李满园香。

10月26日,第五届中国兽医大会在青岛举行,中国兽医协会隆重表彰了2014年度十位“中国杰出兽医”,我校动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陈武教授获此殊荣并第一个登上领奖台,也成为我校获此殊荣的第一人。

为树立行业形象楷模,加强模范效应,中国兽医协会自2012年起,每年开展一次“中国杰出兽医”评选活动。2014年度“中国杰出兽医”评选活动经各地推荐候选人、评选委员会筛选候选人、候选人公示与网络投票、评选委员会综合审定、协会常务理事审定,最终选出十位杰出兽医,工作岗位涵盖动物疫病防控、动物医学院、动物医院等多个兽医工作领域。通过行业先进工作者的评选,大力宣传中国杰出兽医的先进事迹,为兽医行业的积极、健康、和谐发展提供强大而可靠的前进方向、发展蓝图与精神支持。

附 陈武教授事迹材料:

陈武,(1966年~),男,民盟,博士,北京农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现兼任北京农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科技与研究生工作副院长;亚洲传统兽医学会秘书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影像技术分会副理事长;北京小动物诊疗行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中兽医分会常务理事;农业部新兽药审评专家、中国兽药典委员会委员;日本麻布大学客座教授;日本公益财团法人动物临床医学研究所特聘教授/客座研究员;甘肃农业大学博士生导师;北京市人才强教深化计划学术创新“中药抗炎-促生长”研究团队带头人;北京市科技新星。

陈武教授是中国当代中西结合临床兽医学的倡导者与实践者。他继承传统,勇于创新,理实并重,成绩突出。1984年于青海省畜牧兽医学校中专毕业并参加兽医工作,后在留学日本的过程中感受到中国传统兽医学的价值,遂回国报考中兽医研究生,在30年的兽医生涯中锲而不舍,孜孜不倦,历尽艰辛,实现了从中专生到博士生,从青藏高原基层兽医技术员到大学教授,从向国外兽医学习到给国外兽医当老师的中国兽医梦。

自参加兽医诊疗工作以来,陈武教授一贯坚持中西结合,注重弘扬中兽医学理论和技术,在宠物诊疗方面理实并重,倡导和实践中西结合诊疗,在国内宠物临床首先开展和应用核磁共振、CT和彩色超声心动等诊断技术,多次获兽医影像技术研究会优秀论文奖,当选兽医影像技术研究会副理事长;在宠物瘫痪、骨关节病、老年性心脏病、肿瘤、疑难性皮肤病和耳病等针灸、中药防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多次应邀在国际大会做报告,获社会和国内外同行高度好评。

陈武教授积极倡导和实践中国特色中西结合诊疗,创建中西结合专家诊室和中西结合国际动物诊疗中心,通过中西结合诊治宠物疾病。创建“中国传统兽医学国际培训研究中心”,培养国内外兽医师,推广中兽医技术3000余人次。开展中药和针灸对动物疾病的中西结合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会议论文集发表论文130余篇,参与创建亚洲传统兽医学会,现任秘书长,组织召开五届国际学术研讨会;获科技发明专利3项,为新型抗炎和促生长的绿色中兽药研究开展了有益的尝试。指导国内兽药企业成功研发宠物皮肤病和耳病专用新兽药,疗效显著,家喻户晓,填补了国内空白,使相关兽药企业得获生机。

此外,陈武教授曾先后荣获日本牛越生理学研究所科研成果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北京市小动物诊疗行业突出贡献奖等多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