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北京农学院2014年度师德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11-05 11:17:22 】

北京农学院2014年度师德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前夕到北京师范大学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总结和促进我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总结育人经验,探索育人规律,我校于10月31日-11月1日隆重召开2014年度师德建设研讨会。会议由校工会、校人事处联合主办,校党委组织部、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处、学生处共同协办。校党委书记郑文堂,北京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欢,校党委副书记高东,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铁强出席了本次大会。各单位党总支书记(直属支部书记)代表、分工会主席代表、近三年获得各级各类与师德相关荣誉的先进个人代表、优秀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大会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永红同志主持。

会议首先由校党委高东副书记致辞。她在致辞中希望参会教师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认真探讨我校“师德建设”工作如何进一步适应新形势、新情况、新环境和新任务,大力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认真树立育人为本的教育观,进一步强化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健康成长。进一步围绕我校十二五规划的中心任务和奋斗目标更好地开展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作,进一步明确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及其工作方法和途径,努力使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要以研讨会为契机,广泛进行交流和讨论,进一步总结经验,进一步提高对“师德建设”工作的思想认识。为我校深入持久地开展好“师德建设”工作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为北农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特别邀请了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侯衍社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报告以“努力做品学兼备的好老师”为题目,从“为什么要加强师德修养”、“‘四有’好老师的具体要求”和“如何做品学兼备的好老师”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与参会教师共同探讨习总书记讲话的深刻内涵,剖析“四有”好老师应具备的素质。报告积极倡导广大教师提高自身修养,知行合一,以身示范,引领学生为理想目标而奋斗。

我校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郭蓓教授、动物科学技术学院刘风华教授、基础教学部赵建庄教授、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孙亚利书记分别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四位老师从师德的角度,结合自身工作阐释了师德的深刻含义,并对如何学习好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怎样做一名“四有”好老师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四位老师把自己从教数十年的经验进行了分享,发言朴实无华,情真意切,深入人心,对青年教师做出了榜样。

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刘欢对几位老师的大会发言很受感动,对我校在师德方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她在讲话中提到,我校的师德建设工作有很多好的经验可以总结和吸取,这些好的经验离不开学校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高度重视,更离不开教职工对工会的大力支持。希望我校能够进一步加强在教代会规范化建设、职工之家建设及教师师德素质提高等方面的工作,再接再厉,做出更好的成绩。

校党委书记郑文堂在讲话中指出:几位老师的主题发言很受启发,有很多值得学习的经验。我们学校能有这么好的老师是我们学校的光荣,特别感谢各位老师为学校所作出的努力和贡献。我校近些年来在发展过程当中,积极配合北京市快速发展的需要,几代北农人励精图治,取得了方方面面的进展。这是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更离不开社会各界包括教育工会的关爱。我们要积极地适应首都农业发展的目标和要求做好我们的工作,依靠全体教职工的努力,实现我们模范教工之家的目标,总结和借鉴兄弟高校的经验,加快努力,在总结过去的时候要面向未来:

一是要发扬与传承。我们有一批好的老师,他们的先进事迹、育人经验值得每一位教师去学习,他们的好思想、好作风、好精神、好传统我们一定要发扬。传承是要在继承榜样教师的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发扬光大、发展创新,让育人工作、管理工作、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在前人的基础上实现自己的“北农梦”。

二是要担当与赶超。担当就是让北农的每一位师生员工都成为“更名”的东道主,每一位师生员工要各自承担起任务与责任,各项工作要按照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进行。赶超就是承认现在的发展现实,但不甘于现实,要在管理创新、制度创新方面下功夫,提高工作效率,发挥资源优势,调动师生的积极性,提高治校理教的能力和水平,依法治校,和谐建家,

三是要创新与努力。2015年既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又是“十三五”的准备阶段。“更名”工作作为学校的中心任务既要与北京市的中心工作相协调,又要凝心聚力,学校各个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奋进。各部门要把工作做在前面,积极配合和上级部门的工作,努力努力再努力,顺利完成“更名”工作,早日实现“北农梦”。

11月1日上午,全体参会教师结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如何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如何进一步加强师德意识以及如何多种途径地、全面地推进我校师德工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研讨,积极发表各自的见解,相互交流育人经验。会场气氛热烈,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为我校师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应该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潜心育人、甘为人梯,号召全体教职工以先进为榜样,进一步增强教师职业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团结一心,锐意进取,共同努力实现“北农梦”。

在研讨交流发言后,校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张铁强讲话并对对本次研讨会进行了认真的总结。他首先感谢各位老师在发言中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和方法。他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师德建设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习主席的讲话对我校的师德工作有了新的指导和新的要求。师德建设是全员的事业,师德建设不仅限于教师,也包括管理部门和服务部门,学校方方面面的工作是让老师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中,热爱自己的事业,要从中找到快乐。我们的学生取得的各项成绩和荣誉都是师德建设的结果,这些都是与老师们的勤奋投入分不开的。严格的要求要和温和的严厉相结合,要求学生,更要要求自己,提高育人意识。希望广大教职员工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为完成学校中心工作,实现“更名”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