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我校2014年新教工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10-10 08:16:44 】

我校2014年新教工培训圆满结束

为帮助今年我校新进教职工尽快适应新的工作岗位,尽快熟悉学校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等相关规章制度,提高职业素养,按照学校“十二五”教师培训规划及培训计划要求,人事处联合工会及相关职能部门于9月28日-29日组织举办了2014年新进教职工集中培训会。校长王慧敏出席培训会,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全体新教工参加培训会。培训会由人事处处长付志新主持。

校长王慧敏代表学校对新进教职工表示欢迎和祝贺,并简要介绍了学校整体情况。讲话中,王校长以高等教育发展趋势和北京区域特点为切入点,结合学校现状,分析了学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和科学研究定位,进一步明确了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未来发展目标。另外,王校长还从学校规模、学科设置、专业设置等几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及近年来在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方面取得的成绩。

王校长从三个方面对新教师提出了殷切希望:在教学方面她希望大家能够尽早转变身份,了解学生特点,熟悉教学内容,掌握教学方法,做一名合格的大学好老师;科研方面她希望大家能找准研究方向,结合本人优势及社会需求,积极探索努力提升科研能力;管理方面她希望从事管理岗位的教工能够结合个人定位,明确岗位职责,掌握现代管理方法,摆正心态,做好服务工作。王校长还引用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讲话中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作为对新教师的勉励。

优秀教师代表郭蓓教授从“自我培养,课堂教学,学生管理”等三个方面为新教师们分享了自己从教三十年的教学经验。她指出,作为新教师要热爱教育事业,在教学活动中要把“育人”放在首位,要把教学当成一门学问,潜心钻研,认真做好,同时她希望所有新教师们能够践行自己的理想和诺言,真正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好老师”。

教务处处长张喜春结合学校教学实际,详细讲解了日常教学工作规范。他希望新教师们努力探寻教育教学规律,改进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科技处副处长蒋林树介绍了我校科研现状、科研考核管理办法、科研奖励办法及如何申报科研项目等,他希望新教师要多与地方、企业联系,在应用型科研方面继续发挥我校的优势,希望老师们能够抓住科研教育的好时机,依托一个实验室、主攻一个方向、服务一类企业、培育一批成果。人事处处长付志新详细介绍了学校在人事管理、人才工作方面的总体情况及相关规章制度,并就新教师们特别关心的职务聘任、薪酬福利等问题进行了说明。财务处处长杨利、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朱力、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永红及图书馆馆长杨剑平分别介绍了本部门职能、相关规章制度及政策,帮助新教师熟悉相关资源并有效利用。

为进一步加强新进教职工融入新的工作环境,增强组织认同感,提升凝聚力。本次培训会首次组织新教工参加素质拓展训练。通过一系列拓展训练项目,增进了彼此间的交流与沟通,强化了团队合作的意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团队发展与个人成长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对新教工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及个人成长有很好的启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