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德建设 > 正文

【现代教育报】德育为先营造育优环境——记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之职业道德培训计划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09-12-30 14:33:35 】

高校教师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任,必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因此,从2005年首期人才强教计划开始,北京市教委就将职业道德培训计划作为北京市属高校人才强教计划中人才培训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09年启动的二期计划中,市教委决定将职业“道德培训”和“技能培训”合二为一,旨在将道德培训贯穿在其他培训中,全面提高教师和管理队伍素质,从而发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作用,营造高校优良的育人环境。

记者从市教委获悉,职业道德培训计划将在五年内,对北京市属高校20000余名教师、科研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法律法规专题培训、师德教育、学术道德专题培训、人文素养培训等。

据了解,该计划开展以来,北京市各市属高校从实际出发提出师德建设的具体要求和工作计划,组织安排专题讲座、社会实践考察、走访学生家庭,开展师德建设情况调查、测评、考核,纷纷探索出了师德建设的有效途径和典型经验。

把好师德教育“入门关”

“新入职的教师面临着从学生到教师的角色转换,不仅教学经验不足,在职业道德方面更是亟需学校为他提供正确的引导。”据北方工业大学人事处处长毛燕梅介绍,人才强教计划开展以来,在职业道德培训计划资金支持下,北方工业大学每年会组织对新入职的教师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培训,培训的内容包括职业道德、为人师表、革命传统教育等。

和北方工业大学一样,北京电影学院也十分重视加强对新教师的师德建设,“把好师德教育‘入门关’”一直被北京电影学院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每年新生军训期间,学校就安排新教师在第一时间接触和了解学生,从而使新教师用最快的时间找准定位。此外,还邀请陈山、周登富等专家、师德标兵为新教师讲授如何针对电影事业的发展和学院学生特点做好教书育人工作。

“了解学校,才能热爱学校。”北京电影学院人事处处长张敏告诉记者,为了使新教师尽快地在思想上换位思考、找准定位,该校针对新教师开展了一系列的岗前培训:邀请校志编写负责人赵建平老师介绍学院发展的历史沿革过程;由张敏向新教师介绍学院师资队伍情况、学院人事改革进展、教师职务聘任制改革具体实施、人事调配合同管理等情况……

与此同时,该校还对德育工作者和管理干部进行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培训,以及组织报名参加由高师培训中心进行的高等教育法规、教育学、心理学、职业道德修养以及大学教学技能等课程,“在保证了青年教师能够严格履行岗位责任的同时,又能为教师资格准入打下基础,从而形成严谨治学、从严执教的教师队伍。”

在中国音乐学院,岗前培训同样被视为教师职业道德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培训越早,成本越小。”该校人事处处长辛虹认为,在教师刚入职时就开展道德教育,将为后期省去大量的人力和物力,并且对教师个人的发展和学校的发展都会产生积极地促进作用。

据介绍,中国音乐学院的新教师入职后,首先要学习校纪校规和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通过学习树立献身教育事业的精神,同时通过青年教师社会实践锻炼加强师德教育。近两年该校先后组织新教师赴红旗渠、京族三岛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从社会“大课堂”中汲取营养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依托教师职业道德培训计划资金的支持,北京电影学院、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农学院等高校将针对教师开设的“思想课堂”纷纷搬到校外,以鲜活多样的形式、在祖国的青山碧水间对教师们进行思想教育。正如毛燕梅所说:“在这个瞬息万变的信息社会,说教型的培训早已不被老师们所接受,只有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形式才能对教师产生积极而有效的影响。”

北京电影学院非常重视社会实践对青年教师提高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艺术观,提高创作能力的重要作用。2006年,在人才强教项目资金的支持下,北京电影学院组织教师赴广州和杭州的相关艺术院校考察,广州美术学院和中国美术学院的办学思想和教学特色给北京电影学院的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同行的教师们纷纷表示,要将学习到的先进思想和成果应用到自身的教学科研工作中去。

为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师德建设,2008年9月,北京电影学院人事处、教务处和院工会联合举行了以革命传统教育与文化艺术采风相结合的青年教师社会实践、考察活动。该活动得到了全校青年教师的热烈响应,考察团赴湖南湘西进行了历时7天的社会实践考察和艺术采风,为教师深入生活并汲取艺术创作源泉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激发了青年教师的创作积极性。

2007年9月,北京农学院工会曾组织优秀青年教师一行28人到井冈山、南昌等地进行社会实践,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参观黄洋界、革命烈士陵园等地,使教师们在了解抗战期间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情况之外,还得到深刻的革命历史和理想信念教育。参观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在改革开放的新的历史时期,更要以革命先烈为榜样,热爱祖国、热爱党,加倍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艰苦奋斗、努力工作,把教书育人工作做得更好,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首都的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

在中国音乐学院人事处处长辛虹看来,教师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润物细无声”的工程,是使学校得到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证。因此,建立师德建设长效机制一直被中国音乐学院领导班子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多年来,中国音乐学院党政领导非常重视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通过组织广大教师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党的十六大精神、《教师法》、《高等教育法》等相关文件的学习,在全校营造良好的师德环境。人才强教项目开展以来,依托人才强教项目资金的支持,该校建立了一整套激励机制,通过评选“我心目中的优秀教师”、“师德标兵”等方式,建立考核机制,制定师德考核方法,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情况的考核。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2007年底的教师年终考核中,中国音乐学院围绕“教师教学工作规范”的师德评价工作,将评价结果作为教师聘任、晋升、晋级等的重要依据,并在职务聘任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在北京市所有市属高校中,首都医科大学作为唯一一所市属医学高等院校,一直将“医德为本,立德树人”作为办学特色,努力形成“规范、教育、管理并重”的师德建设基本模式。

2005年以来,依托高校教师职业道德建设计划资金支持,该校共投入90余万元,以项目化方式开展了近60项系列师德教育活动,形成了以规范制度体系、宣传教育体系和管理监督体系为主体的“规范、教育、管理并重,扎实推进师德建设”“三位一体”的师德建设工作模式。

此外,首都医科大学还制定、完善了《首都医科大学师德建设五年规划(2006-2010年)》、《师德建设责任规定》、《关于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的规定(试行)》等制度,设立了“吴阶平桃李奖”、“吴阶平优秀教师奖”,开展了“以教书育人为天职、以救死扶伤为天职”的双天职教育等活动。“通过把师德建设纳入教学、科研、管理过程中,使之与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聘任、考核、激励相结合,从而让师德成为硬性约束。”首都医科大学人事处处长曹文军如是说。

同样是在人才强教项目经费的支持下,北京电影学院将该院自2003年起开办的“北京电影学院师德十佳先进个人”评选表彰活动优化升级,连续几年评出了院级的“师德十佳”和“管理十佳”,使他们成为学校其他教师的榜样和楷模,促进了学院师德建设水平的提高,涌现出了一批为人称道的先进人物和事迹。

师德风采

2007年9月28日至10月4日,北京农学院工会组织优秀青年教师一行28人到井冈山、南昌等地进行社会实践。然而在这次旅途中,发生了两件让同行教师至今还记忆犹新的事情。

2007年9月29日早上7点左右,北京农学院社会实践考察团的教师们乘坐133次列车行至江西吉安站,同行列车6号车厢的一位女士发现自己的手机丢失,失主当时心急如焚。该校教师吴宝利和魏朝俊得知后,自告奋勇第一时间赶到案发现场,主动勘察现场并细心听取失主陈词。经二人认真分析判断后迅速锁定案发嫌疑人。在与案发嫌疑人近半小时的来回周旋后,案发嫌疑人终于在正义面前低头,向失主赔礼道歉并归还手机。吴、魏两位老师有勇有谋的表现,赢得了所有在场群众的啧啧称赞。

无独有偶,在后面几天的考察途中,出现了更加感人的一幕。2007年10月3日上午10点左右,考察团行至庐山三叠泉时,遇到一中年妇女不慎掉入水潭。落水者因不谙水性,在水中挣扎。情急之时,该校教师张卿不顾自身安危跳入水潭,将落水妇女救上岸。救人之后的张卿全身上下都湿透了,冷得直打哆嗦。然而在瑟瑟秋风中,张卿仍坚持随团走完了下面的行程。同行教师和在场群众无不被张卿的高尚行为所感动。事后,北京金色之路旅行社分别给吴宝利、魏朝俊、张卿等三位老师发来了感谢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