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表彰先进 > 正文

【北京晚报】北京农学院教授刘克锋20年致力解决畜禽粪便污染难题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09-23 08:44:27 】

北京农学院教授刘克锋20年致力解决畜禽粪便污染难题

让养猪村变成最美乡村

顺义区北郎中村有“京郊养猪第一村”之称。如今这里花香伴着草香,鲜花盛开,绿树环抱,小桥流水,环境宜人。谁能想到,17年前,这里到处堆满了猪粪,苍蝇满天飞,污水到处流……

粪便堆里一待一天

这17年间究竟发生了怎样的故事,还要从1997年说起,当时北郎中村村干部找到北京农学院教授刘克锋,希望他能解决猪粪污染及利用问题。

刘克锋和他的团队自此扎根北郎中村,帮助村里建起有机肥料厂,攻克了猪粪变成有机肥的一个又一个难题。为了测准一个参数,他们经常在半人高的猪粪堆里蹲数个钟头。终于,刘克锋和他的团队实现了粪便的有效循环。如今,北郎中村变成了“北京最美乡村”。

同样的事情,也发生在延庆县大柏老村。村里养了1万多头牛,村民虽然收入增加了,但村里遍地的牛粪影响了当地的水质和土壤。牛粪和猪粪的成分差别很大,为了更好研究,团队的成员们就拿着铁锹,蹲在牛屁股后边等着牛排便,接一锹冒着热气的牛粪就抓紧去做实验……如今,青山绿水再现于这个依山傍水的京郊秀美村落。

满身的臭味洗不掉

今年58岁的刘克锋原先是研究土壤肥料的。1993年,北京市朝阳区环卫局找到刘克锋,希望能解决垃圾分类和处理的难题。当时这个领域没人愿意搞,又累又臭。刘克锋就带着王红利、石爱平两位年轻教师,在垃圾堆里取样检测。“回家老婆不让进屋,满身臭味,洗也洗不掉。”刘克锋团队多年的研究成果,为北京市制定垃圾分类标准提供了科学支撑。刘教授也成为北京垃圾分类研究第一人。

攻克难题改善环境

畜禽粪便污染是困扰世界环境的一个难题,北京及周边地区每年产生超过10亿吨的畜禽粪污。令刘克锋团队引以为傲的是,他们先后攻克了猪、牛、羊、鸡、鸭等畜禽粪污技术处理难关,有效改善了农村环境、土壤和水系污染问题。

刘克锋坦言,成本低、能耗少的技术是他们主攻方向。目前,刘克锋团队的研究成果已在北京的顺义、通州、延庆、门头沟等地进行大范围的应用与示范,并被推广到内蒙古、云南等几十个规模化养殖小区,共生产高品质有机肥100多万吨,总经济效益达20亿元。“我觉得,我们研究工作的社会效益远远高于经济效益。”刘教授如此解读。

(责任编辑:孙雨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