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表彰先进 > 正文

【三育人标兵】不计辛勤一砚寒 英才济济笑开颜——记2011-2012年度“三育人”标兵刘克锋

【发布人:数据迁移用户 发布日期:2012-11-21 13:52:06 】

他致力于都市型农业建设和观光农业科研教育,是全国优秀农业科技工作者;他活跃在教学第一线,从严治教、悉心育人,连续三年学校考核被评为“优秀”;他为“三农”服务献力量,是我校“服务京郊十大标兵”——他就是刘克锋,城乡发展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中共党员,研究员。

教书为主,育人当先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一名老师,刘克锋始终把教书育人放在首位,他坚持在教学第一线,除了认真完成本、高职及新疆班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还经常和学生交流沟通,及时为学生排忧解难,引导他们深入系统学习专业知识,加强动手实践能力,同时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和心理问题,他是学生学业上的领路人,是生活中的好帮手,更是学生心中的精神领袖。

他主讲的《环境科学概论》与《土壤肥料学》两门理论性很强的课程,他总能以其丰富的人生感触化枯燥为生动,深入浅出,给学生很大的启迪。“听刘克锋在课堂上娓娓道来,就是一种享受,不仅可以了解很多自己平时接触不到的,还会有很多的思考和感触。”不止一个学生如此说。刘克锋讲课不仅仅是传授专业知识,更重要的是育人,给学生普及科学健康的理念。不仅在课堂上如此,针对人们保护环境意识日益浅薄的情况,他还结合专业知识体系,在学校进行爱护环境主题讲座。

刘克锋对环境学科的发展有着深厚的感情,他把环境科学的热情与努力传递给城市生活中的大学生们,并对青年学子们寄予了深厚希望。尤其当刘克锋谈及开设《环境科学概论》这门课的初衷时,更是有说不完的话,他说,学校开设的这门课程是立足基础的应用型学科,学习这门课对任何专业的学生都很有必要,因为环境问题是我们全人类共同面对的问题,学环境、懂环境、爱环境,从环境法律、环境伦理、环境道德到环境意识层层递进,我们不能仅靠法律的约束,更希望每个大学生都有这种意识,“真正的美好是善待生命中的一切,包括一草一木,连一块石头都喜欢的生活不是很美好吗?”刘克锋用自己对环境热枕的信念和卓越的教学方式,赢得了学生们的尊敬和爱戴。刘克锋所做的这些不是能够用数据来衡量的,也不能立竿见影看到成效,但是几十年如一日,刘克锋天天都在做,因为他深信“育人”这项任重而道远的工作是老师必须完成的首要任务。

教学改革,兢兢业业

虽然,刘克锋承担着繁重的本科教学工作,始终走在读书育人前线;虽然,他仍在忙着城乡发展学院8个专业的实验室、温室建设,没有一口气的歇息时间;虽然,他同时指导着近10名本科生、研究生的课业,却丝毫不放松;虽然……但刘克锋仍是兢兢业业地完成了一系列教学改革项目。在近5年时间里,他完成校级教改重点课题《农业院校高职教育实践教学体系的理论构建与实践研究》,主持编写了高职特色教材1套共16部,现主编中国林业出版社“十二五”规划教材2部,主编都市农业特色教材1部,主编本专科教材共10部,发表教改论文3篇……

除此之外,刘克锋还带领学院在2009年成功申报了本科农村区域发展专业、2012年成功申报了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为学校、学院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经过三年的检验,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已经展现出它存在的重要意义。而关于今年新开设的会展专业与经济管理专业,刘克锋这样说道:“这是应时代潮流而生的专业”,这一学科的教材也是两年前由他和几名专业老师组成的专业团队一手打造的,丰富了目前国内会展与经济管理相关方面的教学资料。

同时,观光农业近几年在国家及世界大趋势的影响下发展非常迅速,创新改变了都市居民的休闲娱乐方式,也促进了农业产业多样化发展。我校立足都市型农业发展,在观光农业方面投入很大,做得有声有色,刘克锋是我校观光农业发展方面的领军人物,在他的带领下,课题组深入细致地研究了观光农业发展理论,通过实地调研,探索了观光农业的发展模式,为北京市都市型农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持和智力保障。

除此之外,刘克锋以科研带动教学,近五年共主持完成科委、农委、教委、科技部等10余项科研和推广项目,获省部级奖励7项,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项,已公示的发明专利5项;近几年共发表著作10部,论文40余篇。

奉献赤诚,收获信赖

不仅是老师,不仅是项目带头人,不仅是专著作者,刘克锋还有一个重要的身份就是城乡发展学院院长和继续教育学院院长,这必然需要一套独特的管理方式。首先对于城乡发展学院单独面临的专升本问题,如何做到公平有效是摆在刘克锋面前的难题,“将主观影响降到最低,以最客观公平的方式选拔优秀学生继续接受本科教育”,最终在刘克锋的建议下,学院研究通过了负责学生工作的师生共同操作、全体学生参与选拔、院长审核签字、全体师生一起监督的完备流程,这样的做法指导着学生努力提高自身能力水平。透明、公开、公正,专升本制度中,刘克锋捧出的是他的半生的经验智慧和对学生的满腔赤诚。

另外,刘克锋认识到实践教学对于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具有重要的作用。在学校推进本科“3+1”教学模式之前,他率先在高职实施了“2+1”和“2+0.5+0.5”教学模式。很多人不解这两者有什么区别,刘克锋耐心的讲解,“不同学生的需求不同,“2+1”的‘1’是指学习两年之后在一个地方实习一年,国内外、京内外均可,而两个‘0.5’则可以是根据学生自己的发展需求,在远点儿的地方学习半年,再回京内附近的一些基地单位实习半年。”他十分支持出国交流深造的学习方式,在他的努力下,五年来,他帮助大部分学生实现了境外、京外、京内的实习,在美国维生、台湾世华等国外大企业实习150余人;同时先后也有好几批学生去美国、荷兰瑞士、日本等国家进行长、短期不同形式内容的交流回访、实习和研修;在广州陈村花卉大世界、苏杭、山东等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

作为一名农业科研工作者,刘克锋做的多,想的更多,刘克锋时时刻刻为工作、为学生们殚精竭虑,唯恐做的不好。他立志于现代都市型农业建设,他始终奋斗在“三农”服务战场的第一线,而对自己卓越的成绩,他总是淡淡地一语带过,更多的却是对未来的期许。谈及未来,刘克锋衷心希望出国交流这样的事务常态化,他表情凝重的说:“我希望咱们可以走出学校,走出北京,走出国门,真正实现国际化办学,让学生多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