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体活动 > 正文

北农建家故事系列报道:让“小家”更温馨 让“大家”更和谐——共建北农“快乐之家”、“和谐之家”、“创新之家”背后的故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12-08 08:40:05 】

北农建家故事系列报道:让“小家”更温馨 让“大家”更和谐

共建北农“快乐之家”、“和谐之家”、“创新之家”背后的故事

近年来,随着学校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步伐的不断加快,工会教代会积极响应学校号召,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巩固和深化党政工共建一个家工作机制,同时结合农科院校教职工开展科研、参加社会服务对身体素质的要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和各类文体活动。此外,学校工会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形成了具有北京农学院特色的工会工作模式,努力为教职工创建一个快乐、和谐、创新的大家庭。

丰富活动形式,营造快乐和谐氛围

今年冬天天气虽冷,经管学院的教职工却兴趣盎然地进行着一场跳绳踢毽比赛。只见老师们一个个轻盈地跳过绳子,他们之间配合默契,相互鼓励,互相为对方记录着跳绳的个数。经过激烈的角逐,最终行政教辅工会小组获得第一名,经济系小组获得第二名,营销系小组获得第三名。踢毽比赛则以个人一分钟计次的方式进行,彩色毽子在经管楼前欢快地飞舞,老师们的脸上洋溢着甜美的笑容。一位参加踢毽比赛的老师说:“虽然我没有拿到名次,但是十分开心。在比赛中我们需要默契配合才能赢得胜利,这也向我们展现了团结协作的重要性。这活动既锻炼了身体,又活跃了气氛,同时在这个过程中无形地增强了集体的凝聚力,使我非常受益。”经济管理学院分工会以6个工会小组为单位连续组织了15届跳绳比赛。除此之外,还连续组织了4届庆“三八”卡拉OK比赛。经济管理学院分工会已将各项文体活动作为每年的常规项目进行,深受分工会教职工的欢迎,教职工凝聚力得到显著提升。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文法学院分工会为了积极响应北京市绿色出行活动,倡导会员们坚持绿色出行,多次参加健步走和徒步越野赛等活动。在2016年4月在鹫峰举办的“首都高等学校第四届徒步运动大会”上,学校20人教师代表队中,文法学院就有5人参加。文法学院参加徒步运动的老师纷纷表示:“鹫峰的风景非常不错,参加徒步运动,不仅能锻炼身体、舒缓工作压力,还能陶冶情操。在这里,我感受到了阳光的沐浴、山林花朵的气息和大自然的拥抱。”

校、院工会积极落实全民健身计划,深入实施素质锻炼和健康教育,充分调动广大北农教工自觉去践行“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50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健康理念。

作为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的一项重要内容,学校每年都开展“北农杯”教职工篮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足球、定向越野等系列竞赛,这些体育赛事活动都少不了基础教学部工会教职工的热情参与。基础教学部工会的体育老师积极参与学校举办各类赛事的裁判工作,为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添上了亮丽的一笔。思政部分工会人数较少,工会定期举办各类小型艺术讲座,陶冶情操,受到教职工的欢迎。机关分工会人数多,在学校举办的各类活动中,机关分工会的教职工参与度高,且能取得比较好的成绩。机关工会根据机关工作特点,经常组织一些投篮、长走活动,同样得到教职工的欢迎。

学校将组织文体活动作为提高教职工凝聚力的一种有效载体,坚持每年开展体育竞技、文艺汇演等系列活动,丰富了教职工业余生活、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

立足学校特色,探索创新“北农模式”

2010年“年度工作先进单位”、“北京市三八红旗集体”、2010年至2015年连续获得北京市教育工会“先进单位奖”、“综合考评奖”和“特色工作奖”、2016年学校工会获得“综合考评奖”、“重点工作考评优秀”、“财务工作规范化建设考核先进单位”、“工会财务竞赛先进单位”……是怎样的创新管理模式,推动工会如此高效的运作?

学校工会根据上级工会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不断创新,结合学校实际不断开拓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形式和新方法,积极探索具有北京农学院特色的工会工作模式。 比如“推广‘健步121’、‘北京工会12351’软件”活动模式,引导广大教职工积极参与全民健身计划,走出健康,走出活力。

“每天在朋友圈晒一下自己健步走的成绩单,朋友们一起监督做运动,已然成了一种时尚。”来自校医院的张医生边说边向记者展示手机APP“健步121”中自己的排名成绩。原来校医院工会为积极响应校工会号召,大力推广进步121活动,从开始的少部分参与人员,逐渐扩大影响,吸引更多会员参与。 工会现共有会员21人,参加121健步走的会员目前有11人,占会员总数的52%。工会负责人也表示:“我们要充分利用‘北京工会12351’软件平台,让工会工作逐步进入科学化、智能化、便利化时代,更好地为教职工提供全方位服务。”

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利用学院自身优势,积极与时俱进,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建家”活动,形式多样,内容活泼。创新地建立了网上工会之家,依托学院主页,设置了工会之家的页面,组建了学院工会之家群,方便教职工实时交流和沟通。

据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分工会负责人介绍,以前没有实行“线上建家”的时候,通知大家参与活动十分不便,教职工的参与率也不高,组织活动存在一定的难度。“线上建家”施行后,工会组建了学院工会之家群,其中书记、院长、工会主席都在工会之家群里。从以前通知活动事必躬亲,到现在群里一呼百应,工会负责人说:“工会为会员提供了更灵活、便捷的交流方式,服务的效率更高了,制度更公开化了,当然我们的责任也更重了。”

长期以来,北京农学院工会在北京市总工会、北京市教育工会的关心支持下,在学校党委、行政和工会会员的共同努力下,为建设美好、温馨、和谐的北京农学院“模范职工之家”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和持续不断的努力与奋斗。工会本着 “让‘小家’更温馨、‘大家’更和谐”的理念,积极为教职工构建一个充满快乐、和谐与创新的北农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