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体活动 > 正文

北京农学院侯芳梅副教授为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和外国领导人夫人表演插花艺术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11-13 08:51:00 】

北京农学院侯芳梅副教授为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女士和外国领导人夫人表演插花艺术

2014年11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女士邀请来华出席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部分外方政要夫人参观首都博物馆。期间,在首都博物馆的戏楼内,夫人们观看了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和北京风情的《古都九韵》演出,茶艺、插花和京剧表演让贵宾们近距离地感受到北京传统文化的巨大魅力。当晚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报道了此次活动。我校侯芳梅副教授表演了插花艺术。

伴随着青年古琴演奏家赵晓霞的一曲高山流水,侯芳梅优雅娴熟的为夫人们展示了中国瓶花插花的艺术魅力。以姿态优雅,雍容端庄的牡丹为主花材,遒劲屈曲的龙枣枝勾勒出优美的线条,插置于青瓷鹿头尊内,经过插花艺术家的妙手,一幅构图优美,造型丰满,高贵典雅,富有画意的牡丹插花作品展现于各位贵宾面前。当侯芳梅插到牡丹花时,彭丽媛女士主动向身边的外国领导人夫人讲解到,牡丹是中国的国花,是中国特有的花卉,花型花色特别美,深受大家的喜爱。牡丹国色天香,在中国也是富贵和繁荣的象征......插花表演得到了夫人们的赞誉和热烈掌声。

能有机会参加这次演出,向世界展示中国插花艺术的魅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侯芳梅副教授感到特别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在恩师王莲英教授的指导和中国插花花艺协会、北京农学院、北京花卉协会的大力支持下,从作品的构思、到花材、容器的选择,再到花型的确定,表演方案几易其稿。经过反复研究与演练,最终确定表演最具中国特色的瓶花插花,牡丹为主花材,龙枣为骨架枝,展现中国传统插花艺术师法自然,以花传情,博大精深的独特魅力和深厚的文化内涵,籍作品表达祝福之情,祝愿贵宾们平安幸福,祝福国家繁荣昌盛!

插花表演是“古都九韵”演出中的一个节目,整台演出凝聚了以王荣起为总导演,唐寅为执行导演的导演组全体成员的智慧和辛劳!在导演组精心策划之下,整台演出极富创意,节目内容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灯光、音乐、服装、舞美、化妆、多媒体视频均精雕细琢,打造了一台美轮美奂的创意之作,得到国家和北京市各级领导的肯定。演出的圆满成功是在各级领导的关心指导支持下,导演组和全体演职人员共同努力下取得的。

插花表演的成功还要特别感谢为本次插花表演提供牡丹鲜花的洛阳神州牡丹园,他们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牡丹的周年供花。感谢担任插花表演的助理、北京农学院优秀研究生毕业生、现在任职于北京国际职业教育学校的胡萌老师的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