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体活动 > 正文

北京农学院师生合唱团:瑞士国际合唱比赛上的中国身影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4-10-09 08:55:20 】

北京农学院师生合唱团:瑞士国际合唱比赛上的中国身影

视听室里,几个学生和几位老师手里拿着乐谱围坐在一起练习,一旁弹钢琴的老师在耐心的纠错发音,时不时的传出嘹亮的歌声。艺教中心里,同样有一群学生在专心致志地唱着,一曲终了,就相互交流唱法。这是由张琳老师带队、翟寅老师伴奏的北京农学院师生合唱团去瑞士参加纳沙泰尔国际合唱比赛前训练的场景。

尽管在本次艺术节中,北京农学院师生合唱团没有取得任何名次,但还是得到了当地人的尊重,因为在所有的参赛队伍中,她们是唯一一个团龄不到一年,并且在短短6个月排出13首曲目的合唱团。

全国唯一的参赛合唱团

瑞士纳沙泰尔国际合唱比赛是欧洲著名的合唱比赛之一,每两年举行一次,由国际上著名的音乐家组成的评委对合唱团的演出进行评判,有来自五大洲46个国家的9200多名合唱团员参加过此次比赛。参赛的合唱团是由高标准选拔出来的,而我校合唱团是全国唯一的参赛合唱团,全北京市之前没有一所高校参加过这个比赛。

2013年10月,我校由张琳老师指导的女声小合唱在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上荣获一等奖。在今年1月份时,张琳老师拿此次展演的音频资料申报参加瑞士纳沙泰尔艺术节,2月份的时候,便收到了团委转来的组委会参赛的正式通知.在主管校领导的支持和团委的组织指导下,北京农学院合唱团正式成立。合唱团由20人组成,其中包括11个学生和7个老师,还有2名外援。

“一学期相当于完成了几年的工作”

瑞士纳沙泰尔国际合唱比赛规定每个合唱团需要准备三首文艺复兴时期的曲目和四首现代和浪漫主义时期的曲目,还要参加一场公开音乐会和友谊音乐会。 面对这样竞赛水平很高的比赛,我校合唱团准备了13首曲目,包括《Sicut cervus》、《Come, Shepherd Swains》、《非洲鼓》、《猜淍》、《Pueri Concinite》等涉及德语、拉丁语、西班牙语、英语、意大利四门外语的曲目。

张琳老师坦言道:“大一新生基础不好、经验不足,教师都是零基础,而且都是第一次参加国外比赛,这就更加大了训练的难度。”

从2月份女生团开始排练,学生利用周一到周五的中午、晚上9点到11点,外加周六全天不断排练。5月份运动会后教师也在工作之余加入到合唱的队伍中来,直到8月3日为期22天的暑假集训结束。张琳老师说:“排练真的特别辛苦,不然这13首曲目根本不可能完成。比较平时每周练习一次,我们这一学期相当于完成了几年的工作。”据了解,假期期间从上午10点开始训练,有时晚上要练到11点。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陈霁霄说:“因为涉及好几门外国语言,跟着视频自学有些还是记不住,张琳老师特意请外援教我们发音。”在她们排练的地方放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音标。就这样,一点一点的付出,才能达到现在的熟练程度。

“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为了积累经验,为明年在西班牙举行的国际哈巴涅拉及复调合唱比赛做准备。”张琳老师说道。

苦不堪言,但却乐在其中

评委的评判标准不仅看音质和艺术表演,也需要有对歌曲的诠释。所以她们的唱歌不只能是全按着技巧走,还一定要带着感情唱。宏梅老师说:“因为大都是外文歌曲,不理解作词人想传达的感情,所以需要请外援老师讲解歌词大意,有时一整天就只能练好3句话。”这些曲目看上去很简单,实际上难度很大。

为了提高训练质量,老师更是做出了更大的牺牲,除了工作还有家庭的负担。宏梅老师推掉了昆明的会议,秦疏影老师每天从很远的家里赶到学校,陆家兰老师也是抛家舍业,张琳老师更是因为没时间照顾孩子,忍痛将自己2岁半的孩子送回了老家。但大家还是无怨无悔,克服了暑假集训每天长达10小时的排练强度。

在为期6个月的排练过程中,学生克服了各种困难,放弃了周末和暑假的休息时间陪乐谱待在一起。假期,同学们经常被热醒,经常错过洗澡的时间。经济管理学院的王章伊笑称就像是度日如年,但同学们并没有因为条件艰苦而懈怠自己。动物科学技术学院的杨时雨说:“这次比赛含金量很高,所以训练的曲目难度系数和要求也很高。有时真的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城乡发展学院的吴天一透露:“这种唱法和平时唱歌不一样,要学会调整气息,所以我们需要一整天都绑着腹带。”参选曲目难度大,个别学生由于压力,在排练过程中偷偷抹眼泪。

尽管很辛苦,但大家都互相鼓励坚持了下来。尽管训练条件不好,但小伙伴们都互帮互助。一起走过,也收获了一段美好的友谊。

积累经验,踏上更广征途

8月5日,北京农学院师生合唱团踏上了奔赴纳沙泰尔的征程,比赛日常安排非常紧凑,合唱团当天晚上到达比赛场地,没有时间倒时差,第二天一早便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比赛日程,每天除了在不同的教堂、剧场演唱不同的曲目,还应组委会要求在商场里、游船上、室外喷泉等不同地点演唱中国曲目,尽管体力不支,有的团员身体不适,但没有一个人放弃。

由于是第一次有中国代表队参加纳沙泰尔艺术节,北京农学院师生合唱团受到了当地媒体的广泛重视,电视台记者多次跟踪采访,记录了老师、学生对当地人文现象的了解过程,并且也通过北京农学院师生合唱团增加了对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