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建设 > 正文

北京农学院第五届教代会、第六届工代会第十次会议顺利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12-29 15:31:55 】

12月29日,北京农学院第五届教代会、第六届工代会第十次会议召开。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教代会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列席代表123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秀德主持。

党委书记赵锋作题为《凝心聚力开新局,砥砺奋进谋发展,全面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学校2022年取得的成绩:锚定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办学目标,全校干部员工凝心聚力、扬鞭奋蹄,持续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强化凝练人才培养特色,优化调整学科专业结构,革新转变教育教学理念,深化改革“人财物时空”资源配置,积极营造干事创业浓厚氛围,推动学校发展发生格局性变化。

报告强调,2023年学校将继续围绕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等重大行业需求,顺势而为、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断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紧紧扭住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在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提升干部教师队伍能力上下功夫,在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上下功夫,力争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作题为《勇担新使命,奋进新征程,全面开创工会工作跨越发展新局面》的工会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工会强化党的领导,以正确思想引领全体会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服务教职工会员为宗旨,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助力师德师风建设、校园民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为重点,团结全校教职工和工会会员为学校创建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对2023年工会工作进行了展望。

计划财务处副处长赵连静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2021年财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务工作报告账目清晰、数据详实,公开、透明地展示了学校财务状况,有利于教职工对学校的财务工作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会议期间,六个代表团分组进行了讨论,围绕各项报告展开广泛深入的讨论审议,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职尽责,结合学校发展实际,聚焦2023年重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校领导分别深入各团参加讨论并听取意见,对代表们关切的问题予以回应。代表们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凝聚智慧、统一思想,充分体现了主人翁的责任感。

闭幕式由党委副书记仲丛生主持,表决通过了大会决议。大会号召,全校教职工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以及对北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不断从百年辉煌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巩固作风建设年成果,紧紧扭住人才培养这一核心任务,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特色上下功夫,在提升科研和社会服务水平上下功夫,在提升干部教师队伍能力上下功夫,在优化学校内部治理上下功夫,力争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党委书记赵锋讲话。就如何围绕落实本次大会精神、切实推动学校发展,对学校教代会、工代会工作提出了三点意见。

一是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凝心聚力作用;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民主管理作用。

二是把准方向、围绕中心,切实加强和改进教代会工会自身建设。提高政治站位,始终把坚持和增强政治性作为首要任务;保持与时俱进,始终把坚持和增强先进性作为重要着力点;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坚持和增强群众性作为发展生命线。

三是要主动担当、狠抓落实,推动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解放思想抓落实,以思想观念的大解放引领学校事业的大发展。聚焦目标抓落实,以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都市农林特色大学的目标愿景凝聚人心,持续奋斗。改进作风抓落实,以善抓落实的作风影响感染周围的师生,以既讲重要性更讲怎么做的方式,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抓好落实。

他强调,2022年是政治大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学校实施“十四五”规划、推进建设高水平应用型都市农林特色大学的攻坚之年,希望全体教职工继续发扬北农精神,继往开来,接续奋斗,风雨同舟,勇毅前行,为加快建成高水平应用型都市农林特色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