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建设 > 正文

我校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8-06-14 09:14:49 】

6月8日,北京农学院第五届教代会暨第六届工代会第四次会议召开。校领导、学校老领导出席大会。大会开幕式由党委副书记、校工会主席高喜军主持。全体教代会代表、列席代表13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审议校长王慧敏的题为《凝心聚力立德树人持续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的学校工作报告、人事处处长佟占军作的《< 北京农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起草情况说明》、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瑞芬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校长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进展,学科发展和科技创新实现新突破,社会服务能力得到新提升,师资队伍建设彰显新成效,办学条件保障力度进一步增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新气象。报告查摆了目前发展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一是服务首都发展的理念与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需求不匹配,服务整个首都城市全市域发展、服务一二三产全产业链和服务乡村振兴的思路和能力建设不充分;二是学科内涵与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需求不匹配,学科方向、团队建设和教师科研能力发展不充分;三是专业内涵与新时代首都发展的新需求不匹配,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不充分;四是学校内部治理体系与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发展要求不匹配,内部治理能力建设不充分;五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与新时代党建的要求不匹配,高校特色的党风廉政建设不充分。

校长工作报告对2018年工作进行了部署。2018年,学校要认真研判形势、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抢抓机遇、迎接挑战,聚焦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对生态环境建设、食品安全保障和美丽乡村建设等的现实要求,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主线,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协调推进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以及内部治理改革,凝聚全校师生员工智慧和力量,大力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提升对首都发展的服务贡献力。

报告强调,国家经济社会和北京市的转型发展,以及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新形势,给学校带来了新契机、新机遇,我们一定要乘东风、踏征程,加满油、鼓满劲,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主人翁意识,努力开创学校事业发展的新气象、新局面!

人事处处长佟占军对《北京农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的起草依据、起草原则进行了说明,并重点对岗位类型、工作量比例、岗位考核等问题进行了说明。他指出,《北京农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坚持按需设岗、人岗匹配、年度管理和聘期管理相结合、学校和学院(部)分层管理原则。本意见为原则性、基础性实施意见,学校还将制定考核基本指标,院(部)还将制定本单位岗位的具体工作任务和具体考核指标等配套规定。将来实施时,要加强学校、院(部)、系(教研室)与教师的沟通,及时交流信息、处理相关意见和问题,确保教师分类管理的效果,调动各级各类教师的积极性,使学校事业发展与教师个人职业发展相得益彰。

提案工作委员会主任李瑞芬作《提案工作报告》,报告全面介绍了提案的征集、处理、落实、反馈以及代表们的满意程度等情况。她指出,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在职能部门和广大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教代会提案征集和落实工作扎实有效、措施得力、效果明显,充分发挥了提案工作在加强民主管理、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将进一步完善制度,严格程序,落实责任,加强监督,通过提案工作委员会的努力工作,使我校教代会提案工作做得更好。

会议期间,各代表团对校长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书面)》、《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审议,对《北京农学院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北京农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征求意见稿)》《北京农学院师德“一票否决制”实施细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认真细致的讨论,代表们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凝聚智慧、统一思想,充分体现了主人翁的责任感。在讨论审议过程中,大家不仅对几个报告的内容给予了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而且还提出了一些很有见地、很有针对性的建设性意见。

在各代表团讨论结束后,大会主席团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并讨论通过了大会决议草案。

闭幕式由工会常务副主席王秀德主持。教代会民主管理工作委员会主任冷平生宣读大会决议。

党委书记杨军在闭幕式上讲话。他分析了学校当前面临的形势,解读了《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阐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的大学的“三项基础性工作”对学校发展的要求。

他指出,面对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本次双代会的主题定为“我与北农共发展”,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和教师成长发展规律,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教师教育发展改革,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教代会和工代会制度在校务公开民主管理中的作用,为落实学校“十三五”规划,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推动学校各项事业迈向新的台阶。

他对2017年我校教代会和工会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围绕教代会和工会工作,他指出,教代会代表教职工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教代会是协商议事的场合,是凝聚各方面教职工力量与智慧的平台,是着眼于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工作机制,我校要用好教代会这个法定机制,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工会要努力寻求“党政所需、教工所求、工会所能”的结合点,既当好广大职工的“贴心人”、“代言人”,也要当好广大教职工的“联络人”、“领头人”,既要在团结代理、宣传教育、组织动员教职工中发挥独特优势,也要善于倾听教职工呼声、反映教职工心声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切实在党政与广大教职工之间架起一座“连心桥”。党委要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支持工会依法依规、独立自主开展工作,把党建带工建作为高校党建工作责任制的重要内容,把工会工作纳入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事业发展等考核标准中。

他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学校教代会和工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群团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需求服务、围绕效率创新、围绕大局“公转”,切实履行好参与职能、维护职能、建设职能、教育职能,担当起责任,不辜负广大教职工的信任与托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