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建设 > 正文

北农建家故事系列报道:我们触摸着民主的质感与温度——共建“北农民主之家”背后的故事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6-11-28 10:35:35 】

北农建家故事系列报道:我们触摸着民主的质感与温度

——共建“北农民主之家”背后的故事

编者按:11月15日,北京市“模范教职工之家”验收专家组一行对我校创建“模范教职工之家”工作进行复验评估。经综合各环节考核评估,评估验收组一致同意授予我校为北京市“模范教职工之家”荣誉称号。评估验收组专家一致认为,我校建“家”工作成效明显、特色突出,建“家”工作完全符合“模范”考核评估验收标准,形成了党、政、工共建一个“家”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学校工会在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的领导支持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北京高等高校工会建设职工之家工作考核标准(试行)》,认真履行职能,与全体会员、各分工齐心协力,初步把我校工会建成了组织健全、工作规范、作用明显、党政放心、教职工信赖的“模范职工之家”,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共建和谐校园工作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积极作用。

为了让更多师生了解“模范教职工之家”的建家历程,从今天起,本网将推出系列报道“北农建家故事”,陆续向师生介绍学校党政工共建“北京市模范教职工之家”,即“北农筑梦之家”、“民主之家”、“温暖之家”、“育人之家”、 “快乐之家”、“和谐之家”、“创新之家” 的建设历程。

民主是看不见摸不着,却可以实实在在感受到的,教职工是学校发展的主人翁,近年来,学校始终坚持和不断完善工会、教代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在联系职工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全面推进校务公开,全方位参与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全力推进二级教代会建设,共建“北农民主之家”,让教职工切实感受着民主,实实在在行使着民主的权利。

民主的质感:巧用新媒体 活用多渠道 畅通民意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张老师在外地开会的时候,手机响起,原来是学院分工会的微信群里发布了新的院务公开消息。“不在学校,或者不是上班时间,却能通过新媒体及时了解学院的大小事务,十分便捷。”张老师说。

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结合院务公开工作,尽可能将学院大事小情都利用网络和新媒体传递给每一位工会会员,并及时收集反馈信息,真正做到全员民主的“民主之家”。工会委员通过微信群发布、结合学校站内邮件公示、手机短信通知等手段,构筑全员动员、全员参与信息网,保证全体会员的知情权,畅通其参与权。这样通过沟通能及时有效地化解潜在矛盾,构筑了一个温暖的生院分工会大家庭。

科技产业集团分工会则灵活利用多种渠道,及时听取教职工的意见。为了最大化畅通职工“由下而上”意见反馈渠道,工会灵活采用代表提案、骨干座谈、交心谈心、征求意见、投诉电话等形式,及时听取教职工、入园企业和教学科研单位的意见建议。科技产业集团刘老师说:“工会委员积极利用课外锻炼、食堂就餐、平时交流等零碎时间加强与工会会员的即时沟通,以便了解教职工的生活日常和实际遇到的困难,也能使教职工更轻松愉悦的讲述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弥补在会议上教职工不敢讲、不方便讲的一些实际问题。这种接地气的沟通方式,得到了广大教职工的高度肯定。”

学校以教代会为基本载体,多种形式全面推进校务公开,有力保障了教职工在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建设过程中,依法享有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和建议权。

民主的温度:推进院务公开 实行民主管理 化解内部矛盾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通过民主参与的方式开展学院的大小事务,才能公平公正。”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工会负责人说。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工会每年召开两次民主管理大会,分别在寒暑假以民主管理、师德建设和教学科研团队总结展示为主题。两次会议在总结半年学院工作的同时展现各个教授专家的工作,起到了信息公开、工作交流、经验分享的作用。在每次的民主管理大会之前,分工会都会征集教师代表提案。会上,全院教职工听取院长、副院长的工作总结报告、学院财务报告,审议分工会年度工作报告、工会经费使用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并回答有关提案。

学院民主管理模式试行五年以来,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许多内部小矛盾通过民主管理得到化解,深层次矛盾也通过民主参与的形式得到缓解,真正成为学院教职工与学院领导沟通的润滑剂和纽带。比如,提拔干部的时候,通过公示,了解到每位参评教师的教学成果。这样,通过比较,大家心里就有了一把秤,衡量他或她有没有能力胜任某个职位。

我校植物科学技术学院较早地实施院务公开,严格按规定程序如期召开教职工民主管理大会,积极调动教职工主动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单位年度工作报告、财务报告以及人才培养、学科建设、职称评审等重要问题的审议。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杨老师说:“通过教职工面对面的交流讨论,能够为学院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此外还引导教职工深入讨论单位制定的与教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改革措施和规章制度,认真解决好教职工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比如住房、医疗、评定以及对子女的教育问题都有所涉及。对学校重大决策和涉及教职工利益的重大事项全面公开,让师生员工及时了解公开内容,及时参与和监督学校改革发展。”

实践证明,通过建家工作,学校民主管理得到进一步推进。各项措施的运用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渠道更顺畅,各项工作落实更深入。

此外,学校通过教代会、校领导接待日、校务公开栏、情况通报会、宣传刊物、设立意见箱、校园网、信息专栏、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认真倾听师生员工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共建“北农民主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