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建设 > 正文

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隆重举行

【发布人:校工会 发布日期:2011-06-08 08:55:42 】

5月14日,我校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在图书馆报告厅隆重召开。校党委书记王慧敏、校长王有年,市委教育工委联络员、原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曾妙南,党委副书记高东、高喜军,副校长杜晓林、郑一淳、姚允聪,纪委书记、工会主席朱生利,校长助理范双喜、弓永华出席了本次大会。校工会常务副主席张永红主持开幕式。

上午,大会听取和审议了校长王有年作的题为《振奋精神 真抓实干 为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了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书面);听取了校计财处处长杨利作的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委员会于同泉同志作的提案工作报告。

校长王有年在报告中指出学校在“十一五”期间,工会、教代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组织的领导下,认真落实《工会法》和《教育法》,紧紧围绕学校改革和发展的中心工作,积极主动参与学校事务,在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促进依法治校,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充分发挥了联系学校和广大教职工的桥梁纽带作用。

报告从基本形成了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办学格局;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明显提高;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和水平不断优化和提升;国际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国际化水平明显提升;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理顺,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校园和谐环境和氛围不断加强等七个方面总结了“十一五”期间的取得主要成绩。“十一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农委的关心、支持下,学校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发展思路、办学理念、办学定位和奋斗目标,经过广大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的办学特色日益凸显,办学水平明显提升,综合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声誉显著提高。

报告在综合分析学校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后指出,学校“十二五”期间学校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服务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和新农村建设为使命,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和复合型人才为中心,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管理创新为动力,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勤于实践、崇尚科学、面向基层”的优良传统,坚持“以农为本、唯实求新”的办学理念,“立足首都、服务三农、辐射全国”的办学定位和“开门办学、开放办学、开发办学”的办学模式,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互促进,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建设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

报告指出,“十二五”期间,学校将围绕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目标要求,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把握学科和专业建设两条主线,强化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三大职能,加强人、财、物、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四大保障体系建设,以全力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为战略目标,推动学校事业健康快速发展。

报告从学科专业建设、教育教学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文化建设、体制机制创新,改善办学条件、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等九个方面对“十二五”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了部署。

报告希望,全体代表和广大师生员工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充分发挥主人翁意识和积极性、创造性,为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确保“十二五”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早日把学校建设成为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而努力奋斗。

下午,各代表团在分会场对报告进行审议和讨论。

讨论结束后,主席团会议听取了各代表团讨论情况的汇报,并讨论通过大会决议(草案)。冷平生同志在闭幕式上代表主席团宣读大会决议。

闭幕式上,党委书记王慧敏发表了重要讲话。她指出,这次大会是学校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国家和北京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谋划学校“十二五”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大会,是一次求真务实、继往开来的大会,对推动“十二五”期间事业发展和做好学校2011年工作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学校目前的发展可以说成绩显著、形势喜人,这既体现了我们的发展潜力,也增强了我们继续发展的信心。但是,在肯定成绩、认清机遇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发展还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做好“十二五”期间的各项工作,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营造良好的校园氛围和环境,必须重视抓好思想文化建设,抓好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大力弘扬爱校荣校、爱岗敬业、开拓进取、唯实求新、团结协作的精神,真正把北农的精、气、神调动起来,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二是做到既统筹全局,又突出重点。统筹好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三项职能之间的关系,统筹好人、财、物、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四大保障之间的关系,统筹好质量、结构、规模、效益四者之间的关系,推动学校整体事业协调发展;着力解决师资队伍、科技成果、基本建设、思想作风和管理体制机制等方面影响和制约发展的瓶颈问题,为“办大学”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做好更充分的准备。三是注重关注民生和校园和谐稳定。坚持以人为本,关爱学生、关心教职工和离退休老同志,努力为师生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完善制度,增强教职工的民主意识和主人翁意识,维护教职工的权益;要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表达渠道,有的放矢地做好释疑解惑、情绪疏导、矛盾化解工作;要在上级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进一步改善教职工的待遇,进一步改善教职员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条件和环境。从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出发,充分认识维护学校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做好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使个人发展、学校发展与国家安全稳定相统一。

她指出,依法治校和民主管理是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基础,也是学校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保障。必须坚持依法治校,不断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明确党委决策和校长管理的内容与程序,确保党委对学校的统一领导,保障校长依法行使职权;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教代会建设,加强民主管理,依法保障教职工对学校重大问题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调动教职工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

她最后说,今年是建党90周年、学校建校55周年,也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和学校全面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起步之年,各位代表要以此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充分发挥自身对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影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率先垂范、创先争优,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员工共同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教职员工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凝聚力量、乘势而上,齐心协力,共谋t展,全力实现学校“十二五”发展目标,为早日实现建设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