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主建设 > 正文

我校第四届教职工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人:工会 发布日期:2009-05-18 13:48:21 】

5月16日,校园内到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我校第四届教职工暨第五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学校大礼堂隆重开幕。此次大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认真盘点“十一五”、科学规划“十二五”,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礼堂内庄重热烈,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校徽两侧,绽放的鲜花拥簇着整个主席台。主席台的对面悬挂着“为建设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而努力奋斗”的横幅。

9点整,出席大会的140名代表胸前带着红色代表证,满怀责任感与荣誉感迈入了庄严的会场。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副主席原浩,学校领导王慧敏、王有年、高东、高喜军、郑一淳、姚允聪、朱生利、罗维忠出席开幕式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由工会常务主席张永红主持。在雄壮的乐曲声中,全场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张永红宣布,北京农学院第四届教代会暨第五届工代会实到会代表131人,因事因病请假9人,符合开会规定。

党委书记王慧敏致开幕词。她说,本次“双代会”适逢在全党开展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程中召开,是广大教职工参与学校管理、共谋学校发展的一次盛会,是我校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王慧敏指出,几年来,上一届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行政的支持下,围绕学校建设目标,认真履行教代会讨论、评议、审议、决定四项职权和工会参与、维护、教育、建设四项职能,在积极参与学校重大问题的决策与组织实施、协调解决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和学校整体利益、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为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王慧敏指出,教代会是学校管理体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体教职工对学校工作进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组织形式;工会是党委联系和组织教职工的桥梁和纽带。以教师为主体的教代会制度和工会组织,正是高校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载体。

王慧敏强调,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摆在首要位置,紧紧围绕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推动教代会、工会工作水平的不断提高。充分发挥教代会、工会在教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和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调动全校教职员工热爱学校、建设学校、发展学校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广大教职工更好更多地参与学校的管理、决策、监督,保证学校民主政治建设的健康发展。

王慧敏指出,开好本次大会,对加强学校教代会、工会的自身建设,推进学校科学健康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希望与会代表树立高度的责任感,本着积极参与、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讨论、审议学校的各项工作和方案,切实反映师生普遍关注的重要问题,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建议。把本次大会开成一次团结民主、振奋精神、开拓进取的大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工会教代会工作方式,促进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更上一层楼。

王慧敏最后说,相信在北京市教育工委的指导下,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全校教职员工一定会以这次大会为新的起点和契机,继承和发扬北农人“艰苦奋斗、勤于实践、崇尚科学、面向基层”的优良传统,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任务,以新的思路、新的举措、新的魄力,全面推进工会教代会工作持续、健康发展,为实现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北京市教育工会主席张青山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北京市教育工会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充分肯定了北京农学院工会的工作业绩和奋斗精神。他指出,五年来,学校党委认真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大力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工会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工会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推进基层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坚持和完善教代会制度,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实事,各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广大教职工和党政领导的好评,为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工会事业的推进做出了积极贡献,为首都教育工会工作发挥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

他代表北京教育工会对学校工会工作提出了四点意见。他强调,北京农学院工会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工会十五大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要进一步发挥教代会、工会在学校建设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努力创建和谐校园;要充分发挥工会“大学校”作用,围绕中心,提升职工思想道德素质;要适应党的要求和教职工的新期待,加强工会组织的自身建设。

中国农业大学常务副主席张士杰代表兄弟院校工会为大会致词。

校长王有年作了题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科学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努力奋斗》的学校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五年来的主要工作;二、当前发展面临形势和机遇;三、未来几年的发展任务和措施。

王有年在报告中回顾了五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五年来,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入,人才培养质量明显提高;学科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显著增强;师资队伍建设步伐逐步加快,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教职员工待遇和收入水平逐步提高;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平稳推进,依法治校、民主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国际合作与交流逐步加强,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奥运志愿服务工作顺利开展,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王有年指出,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和“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学校进一步发展提出了新要求;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为学校发展提供了新机遇;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的召开为学校发展做出了新规划。他说,在看到上述形势和机遇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学校在改革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面临着一些矛盾和困难。但从内、外两种形势和环境来看,学校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机遇良好、前景广阔、挑战严峻。

在谈到学校未来几年发展的主要任务时,王有年指出,做好改革发展的规划与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六项工程”。一是实施“学科建设”工程,进一步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二是实施“质量立校”工程,稳定办学规模,完善都市型高等农业教育体系;三是实施“科研兴校”工程,不断完善适应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科技创新体系和推广服务体系;四是实施“人才强校”工程,努力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五是实施“管理创新”工程,积极推进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六是实施“国际合作”工程,进一步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在认真实施上述“六项工程”的同时,还要下大力气改善办学条件和逐步提高教职员工待遇和收入水平。

王有年最后说,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是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建设“人文北农、科技北农、绿色北农”,为实现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的关键阶段,各项建设迫在眉睫,科学发展刻不容缓。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科学发展,为建设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努力奋斗,为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做出更大贡献。

工会主席朱生利同志代表上一届教代会和工会作了题为《集思广益,科学发展,团结动员教职员工为建设都市型现代农林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工作报告。

他指出,这次大会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我校第二次党代会精神,团结和动员全校教职员工,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开创我校工会、教代会工作新局面,为把我校建设成特色鲜明、多科融合的现代化农林大学而努力奋斗。

朱生利在报告中回顾了学校第三届教代会和第四届工代会以来校工会各项工作取得的成就:充分发挥教代会的民主监督作用,积极推进学校民主建设;以师德建设为重点,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营造关爱教职工的和谐环境;大力开展文化体育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生活;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工会工作整体水平。

朱生利还对多年来为学校工会事业辛勤工作、做出奉献,但因年龄原因或工作需要不再继续担任工会工作或教代会代表的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深深的谢意。

朱生利指出,回顾校工会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我们主要的经验和体会为:党委领导,行政支持,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根本保证;准确定位,明确思路,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基本前提;倾力参与,无私奉献,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坚实基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是做好教代会、工会工作的必由之路。

在总结经验的同时,朱生利还分析了校工会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针对问题与挑战,朱生利提出了今后的工作建议。他强调,新一届教代会和工会要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着力做到:加强学习,扩大视野,进一步提高工作能力;恪守职责,服务大局,更好地实现“两个维护”;强化制度,突出落实,探索工会工作的新模式;抓住重点,发挥特色,全面提升工会工作整体水平;乐于奉献,专兼结合,以改革的精神加强自身建设。

于同泉同志代表上届提案工作委员会向大会作了上一节“双代会”提案落实与本届大会征集提案情况说明。

另外,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财务工作报告、工会经审委员会工作报告以书面的形式提交大会各位代表审议。

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等兄弟院校工会负责同志。原校领导、原工会领导、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负责人列席了大会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