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交流 > 正文

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2-03-10 09:01:48 】

【事件】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

【时间】1922年5月1日至6日

【地点】广州

鸦片战争以后,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条件下,中国工人阶级逐步诞生、成长和壮大。1919年,工人阶级在“五四”运动中开始登上政治舞台。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诞生,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件。党高度重视工人阶级和工人运动,一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决议》明确规定党成立后的中心工作是领导和推进工人运动,基本任务是“成立产业工会”,使中国工人运动发生了根本变化。8月,党成立了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作为领导工人运动的机关。根据党的决定,在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的发起和推动下,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于1922年5月1日至6日在广州召开。

出席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的代表有162名,代表着12个城市、100多个工会组织、27万多名会员。大会取得丰硕成果,通过了《八小时工作制案》、《罢工援助案》、《全国总工会组织原则案》、《统一全国工会旗帜及徽章案》、《规定湖南劳工会黄、庞死难日为纪念节日案》、《规定海员罢工沙田烈士死难日为纪念节日案》、《铲除工界虎伥案》、《组织全国人力车夫联合会案》、《规定明年在汉口召开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案》、《在全国总工会未成立前承认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为全国总通讯机关案》等10项决议案。这次大会成为中国工人阶级全国范围内的首次盛会,促进了工会组织走向统一。正如《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宣言》所号召的那样:“全国男女工人们!我们手携着手大踏步向前进罢!”

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起点是1922年1月爆发的香港海员大罢工。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正是伴随着这一高潮而召开的,也促使工人运动进一步掀起巨澜——

大会召开当年9月14日,爆发了安源路矿工人大罢工,经过5天即取得胜利。1923年2月4日,爆发了京汉铁路大罢工,反动军阀对工人进行了残酷的镇压,造成中国工运史上最悲壮的“二七”惨案,标志着中国工人运动第一次高潮的结束。虽然如此,中国工人阶级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经受了锻炼和考验,工人运动的新高潮即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