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园地 > 女工园地 > 正文

陪伴,我们在一起 | 疫情之下的有效陪伴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0-02-11 09:53:40 】

在当前防控新冠肺炎的背景下,无形中为不少家庭提供了更多的亲子共处时间,为父母的陪伴也提供了客观的机会。然而,是否与孩子同处一室就是“陪伴”?父母待在家里,是否就能有效陪伴子女了?套用一句时下的流行语:“我不要你觉得你在陪我,我要我觉得你在陪我!”父母可能觉得自己在家时间多了,子女的需求能及时得到自己的回应就是陪伴。然而,孩子们可能并不领情,他们理解的“陪伴”并不是父母空间上的“在场”,也并不是时间上父母的及时回应。如何让孩子们感受到父母的“陪伴”呢?这首先不是一个策略问题,而是一种意识问题。

在与孩子的交往中父母需要真诚

如果是真诚地想陪伴孩子,父母应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的睡眠,有充沛的精力与孩子互动。但是当下不少父母经常熬夜,微信群、朋友圈里显示凌晨一两点还没有休息的父母大有人在。父母作息时间不能自律,如何要求孩子早睡早起呢?更为重要的是,熬夜的父母白天哪有充足的精力和体力去“陪伴”。因此,父母想让孩子感受到真诚陪伴,首先善待自己,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坚持不熬夜,保证白天以精力充沛的状态与孩子相处。

在与孩子的相处中 父母要尊重孩子的独立地位

“陪伴”的本质是一种平等关系,父母与孩子的关系平等是“陪伴”的前提,否则,陪伴就演变成“管教”。生命个体自母体诞生之后,在任何一个年龄阶段,都以独立自主为发展目标。正如蒙台梭利提出的“儿童首先想要在能够自主完成的行为中从成人那里得到独立,而且明显表现出不希望得到他们帮助的意愿”。所以,在有了与孩子充足的相处时间,父母需要将孩子的独立性作为亲子互动的前提,在陪伴中尊重孩子要求、理解孩子诉求,避免居高临下对孩子形成自上而下的压力。否则,更多时间的相处,孩子感受到更多的只能是说教,而不是陪伴。

陪伴是为了了解孩子 建立与孩子真正亲密的关系

父母在血缘上是孩子最亲的人,父母对孩子的爱也是世界上最无私的爱,然而这些并不能保证父母与孩子之间建立起真正亲密的关系。当孩子碰到困难了,是否愿意第一时间向父母求助?孩子心中的秘密是否愿意向父母敞开心扉?我想很多父母是不能给出确定答案的。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缺少真诚的陪伴,孩子难以产生对父母的信任感。缺少共情的陪伴,孩子难以将父母看作最亲密的人。父母对孩子的“陪伴”是充分了解孩子的机会,通过“陪伴”建立起与孩子真正亲密的关系;只有亲子关系真正亲密无间,父母对子女的教育才能畅通无阻,家庭教育才能实现预期目标。然而,现实中不少父母将陪伴狭义地理解为督导孩子写作业、指导孩子学习,需知与孩子一起玩耍、与孩子一起闲聊、一起做孩子喜欢做的事情更是一种陪伴。

特殊的社会情境,成就了父母与孩子独处的时间,也是父母们反思“陪伴”的契机。陪伴不是一种满足既定目标的手段,它是父母真诚的付出、耐心的倾听、与孩子一同成长。有效的陪伴才能建立起父母与子女间真正亲密的关系,父母和孩子都将从这种亲密关系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