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工园地 > 女工园地 > 正文

坚定不移跟党走 巾帼建功新时代 ——妇联人眼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19-06-12 09:45:57 】

在5月31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从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深刻阐明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点措施,对开展主题教育作出全面部署,为在全党开展主题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6月6日,全国妇联机关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提出要结合妇联实际,全面落实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目标要求。

面对这次正当其时的重大主题教育,各地妇联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自觉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牢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的根本任务,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具体目标,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在守初心中铸忠诚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的根本动力。在井冈山精神诞生地江西吉安,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继红说:“作为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妇联干部,我们要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这一总要求,开展各项工作。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陈继红说,作为井冈山精神诞生地的妇联组织,更要“不忘初心”,进一步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工作姿态,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南京市江宁区妇联主席夏旸觉得,作为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更需叩问初心、更要勇担使命,叩问紧跟党走的初心,以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为重点,在引领妇女一心向党上勇担使命,当好妇女引路人;叩问为民服务的初心,以建好用好妇女微家为抓手,在满足妇女多元需求上勇担使命,当好妇女娘家人;叩问民族复兴的初心,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关键,在服务妇女建功立业上勇担使命,当好妇女合伙人。

在担使命中创一流

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江苏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彤表示,我们要努力推进新时代江苏妇女工作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高质量发展,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当前,重庆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重庆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相兰说,我们要在提高政治站位、服务贫困妇女儿童、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妇联队伍等方面持续发力,努力作为,以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担当。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为把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贡献巾帼力量。

常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吴小华认为,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重要节点,回望妇联组织的初心,深深感到,妇女运动的每一次前进、妇女事业的每一步发展、妇女工作的每一项成就,都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我们要矢志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在“党政所急、妇女所需、妇联所能”的结合点上下功夫,团结带领广大妇女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半边天的伟力,切实体现了妇联作为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作用。

在找差距中补短板

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奔着问题去,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我们党才能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张彤表示,要坚定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工作,科学系统开展不同妇女群体思想状况大调查,全面掌握妇女群众的所需所求,敢于直面问题,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勇于修正错误,推动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

河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贾玉英表示,要针对突出问题和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妇情民意,着力破解难题,通过网络平台、群众信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充分听取妇女群众的反映和意见建议,实事求是检视自身差距,找实问题、找准根源,深刻检视剖析。

贾玉英说,要通过调查研究全面检视工作不足,找短板查弱项,深刻查找是否存在抓工作不落地、抓落实不较真、发动妇女群众不充分、调动妇女群众参与不积极等问题,对照新发展理念和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行深刻反思,把工作摆进去。同时要全面检视工作作风,深入查找是否存在与妇女群众感情不深厚、联系不密切、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对照正确政绩观、勇于担当负责等要求进行深刻反思,把职责摆进去。

在抓落实中见成效

只有以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为具体目标,才能确保这次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万相兰表示,重庆市妇联正以“两不愁三保障”政策落实情况大走访活动为契机,与妇女群众面对面交流,找准攻坚脱贫困难问题,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巾帼力量。同时,发挥“联”字优势,链接各方资源、提供精准服务,以实际行动服务贫困妇女儿童。

吴小华表示,要深入推进巾帼好声音再唱响、巾帼创业再聚力、家家幸福再传承、巾帼维权再发力、妇联改革再深化等五大行动,带着使命责任、带着深厚感情、用好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最大限度地把妇女群众吸引、凝聚、团结在党的周围;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让妇联工作更接地气、妇联组织更聚人气、妇联干部更有生气;同时进一步顺应各类妇女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认真倾听她们的心声,回应她们的诉求,引领她们的成长,让妇联真正成为妇女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让身边姐妹都能展现出“忠诚、坚韧、创新、慧雅”的新时代江苏女性风采。

陈继红说,吉安要打造好“赣鄱红色娘子军”宣讲团队伍,做好广大妇女群众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要坚决践行群众路线,助推“巾帼脱贫行动”,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深化“创业创新巾帼行动”,把为广大妇女群众办实事、谋福祉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