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清明节“理性追思 文明祭扫”倡议书

【发布人: 发布日期:2024-04-02 14:05:06 】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一年一度的中华民族祭奠逝者、缅怀先祖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如期而至。为秉承传统,倡导文明祭扫,使清明节成为文明健康、内涵丰富、节俭环保的节假日,我们倡议:

   一、过一个文明的清明节。积极弘扬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集体公祭、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二、过一个健康的清明节。保持积极乐观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敬畏和对生活的热爱。倡导开展郊游、踏青和放风筝等民俗活动,走进自然,关爱自然,培养科学健康的节日生活方式。

   三、过一个绿色的清明节。积极树立生态环保的理念,自觉做到不携带火源上山,不烧纸钱、点香烛。提倡节俭办理丧事,简化丧葬仪式,支持骨灰撒海等生态安葬方式,尽量减少对土地资源的占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过一个平安的清明节。积极树立安全意识,倡导平安出行、文明祭扫,遵守交通规则,维护交通秩序,不乱停乱放车辆。严格遵守消防规定,不违规用火,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共同营造和谐有序的节日环境。

   五、过一个有内涵的清明节。遵守社会公德,崇尚尊老传统美德,树立厚养薄葬的新观念。提倡对在世老人尽孝心,多关爱,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清明节也是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时机,倡导参观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等,学习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增强民族自豪感。

   让我们携起手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用文明祭奠的实际行动,争做告别陋习的先行者和带头人;用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争做文明之风的倡导者和传播者;用文明新风的实际行动,争做和谐家园的创造者和守护者!